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橫生趣味的數字詩

橫生趣味的數字詩
2010年10月10日上午11:05公開累積瀏覽 27 19


數字,單純來看是枯燥乏味的,但在詩人筆下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……卻變得有韻味,有魅力.如果巧妙地嵌入詩歌,讀起來琅琅上口,趣味橫生.有位朋友久別家鄉,日夜牽腸掛肚,踏上歸途一煞那,這樣寫道:
一家兩家三四家,
五家六家七八家.
九家十家十一家,
百家山村炊煙駕.
千重山外煙裊裊,
萬里歸心急如焦.
歸途上,數著,走著,已是炊事時分,望著家鄉炊煙冒起,分外心切.
橫生趣味的數字詩,還會起到特殊的效果,甚至挽回婚姻危機.
【網上轉載】 卓文君與司馬相如婚後不久,司馬相如即赴長安做了官,五年不歸,君十分想念.有一天,她突然收到丈夫寄來的一封信,自然喜不自禁.不料拆開一看,只寫著“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”十三個數字.
聰明過人的卓文君立即明白了丈夫的意思:數字無“億”即無“意”啊! 於是, 卓文 君從司馬相如的“無意(億)”(“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”)家書中把苦苦等待的相思化作一腔悲痛,憤然還書:
“一別之後,兩地相思,說的是三四月,卻誰知是五六年,七弦琴無心彈,八行書無可傳,九連環從中折斷.十裏長亭望眼欲穿.百般怨,千般念,萬般無奈把郎怨.萬語千言道不盡,百般無奈十憑欄.重九登高看孤雁,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.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,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.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.四月枇杷黃,我欲對鏡心意亂.三月桃花隨流水.二月風箏線兒斷.噫!郎啊郎,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.”
司馬相如看到這首用數字連成的詩作之後,越讀越覺愧對妻子,於是趕回故鄉,把 卓文 君接來長安一起生活。堅強而又聰慧的 卓文 君不哭不鬧,以一首〈白頭吟〉外加〈數字詩〉,就化解了一場婚姻危機.


         

 

  • 得 哥 得 哥
    • 得 哥
    • 2010年11月6日下午10:16
    多謝分享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得哥,謝謝探訪,鼓勵!
      說真的,我是剛學寫作的.
  • 花雪的天空 花雪的天空
    Tsui Lai晚安!週日愉快!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!
  • 秋金 秋金
    • 秋金
    • 2010年10月17日下午5:41
    祝您有愉快假期!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!
  • Amy Amy
    • Amy
    • 2010年10月16日上午1:46
    晚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謝謝分享!!       祝週末快樂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