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名貴藥材──田七

名貴藥材──田七
2010年9月8日下午9:58公開累積瀏覽 17 7

田七又名「三七」,是廣西、雲南的著名特產,是五加科人參屬植物,多年生草本,藥用其地下莖。它原係山野自生,很早以前就被發現和採用,後轉為人工栽培。因為這種植物一般每株有三條葉柄,每條葉柄上往往有七張葉子,故通稱「三七」。據清代《歸順州志》說,「三七……以田州產者為最良」,清代《百色廳志》卷三也說,因三七實出自田州,故「俗名為田七」。
  
田七是一種名貴藥材,是具有獨特功能的人參屬中的優異品種。據明代李時珍《本草綱目》記述,田七「味微甘而苦,頗似人參之味」,有「金不換」之稱。清代趙學敏著《本草綱目拾貴》稱:「人參補氣第一,三七補血第一,味同而功亦等,故人稱人參三七,為中藥之最珍貴者。」《本草綱目》中還說,田七「主治止血、散血、定痛、金刃箭傷,跌撲杖瘡血出不止者,嚼料爛塗,或為末摻之,其血即止」,「南人軍中用為金瘡要藥」,並說,「亦主吐血、衄血、下血、血咬蟲傷」痢」,「大腸下血,婦女血崩,產後出血,產後血多,男婦赤眼,無名癰腫,虎咬蟲傷」等。
據藥物分析,田七主要含六種皂甙和谷甾醇、胡蘿蔔甙、黃酮類化合物。皂甙是人參的主要成分,對增強體力,改善心肌氧代謝,提高動物缺氧的耐受力很有作用。古藥書說田七「功同人參」確非虛妄之詞。谷甾醇和胡蘿蔔甙能降血脂,而黃酮類化合物是擴張冠狀動脈、改善心肌供血、增加血管彈性的有效成分,因而常食田七,不僅對冠心病、心絞痛有顯著療效,而且對冠心病、心絞痛有預防功能.無病的人服用後可起預防冠心病和滋補強壯作用.
  
田七要根據使用目的來決定用法。服法不同,功效迥異。一般說,生田七能使血管收縮,是治跌打刀傷的特效藥,確可達到藥到血止的效果。把田七粉,用酒調成糊狀,敷於瘡疽上,可起到散血消腫作用。內服田七要根據病情作不同的服法:散血、止血、止痛應服生田七;補血、補身則服熟田七。
熟田七的製法是把生田七切成片,用鹽水浸透,曬乾後研成細粉即成。也有將生田七置小碗中,碗內置清水,水量以田七能吸乾為度,再蒸軟、切片,用油炸成黃色,酥而不焦,然後研成粉末,便成熟田七。兩種方法均可。熟田七有補氣、活血、補血、去瘀、生新作用,用熟田七燉雞,是婦女產後服食的上佳補品。在廣西的名菜譜上,這叫「田七燉雞」。用熟田七配以北芪、黨參、杞子、杜仲等藥材浸酒,就是「田七大補酒」,早晚適量飲用能補血補氣,舒筋活絡,促進人體新陳代謝,增進健康,是藥酒中之上品。近年,用田七配製成的「田七牙膏」對防治牙疾有良好作用。
  
田七的去瘀作用是非常強的,傳說有一屠工殺豬得一大盆豬血,因手被割傷,急取田七粉敷傷口,匆忙中把一些田七粉撒落於正在凝結的豬血裡。不久,豬血盡化為血水。因此,屆間鑒別田七真偽的方法,常用凝血塊用試驗,能化為血水的是真田七,否則是假田七。
  
購買田七,以顆大、堅實、滑身、無枝爪者為優。田七是多年生植物,要種三年以上才能收。種植年代越長,個頭越大,質量越好。因此,田七的大小等級以每市斤有多少頭(個)為準。如四十頭,指每市斤有三十一至四十個,六十頭指每市斤有四十一至六十個,百二頭指每市斤有八十一至一百二十個;民間分級則沒有這麼嚴,百二頭,一般指每市斤不超過一百三十個,八十頭指每市斤不超過八十五個。總之,頭數越多,表明田七越小,頭數越少,則田七越大。二十頭、四十頭的田七一般要種七年以上,那是田七中的佼佼者了。
  
田七的加工也要得法,挖取回來後,洗淨剪下鬚根(鬚根曬乾也可入藥),置陽光下曝曬,邊曬邊搓,直至根塊全部乾透,用牙咬也不留痕跡為止。如加工到最後階段,換用小木板揉搓,它的表面就更加光滑圓整。如遇陰雨天氣,則用炭火烤乾,火力以攝氏三十至三十五度為宜,也要經常翻動,邊烤邊搓,中間不能停火,以免溫度降低,出現「回汗」現象。大量的田七貯存要放置乾燥、通風處,防止受潮、霉變或蟲蛀;少量的放密封瓶中即可長期存用。
  
田七是第三紀古熱帶孑遺植物,現在全世界僅有中國廣西、雲南等省區部份縣種植。廣西的田七分佈在田東、田陽、靖西、德保等地,特別是靖西因田七產量高,質量好,被稱為「田七之鄉」。

(資料來源:世界旅遊網)


  • Niki Tse Niki Tse
    吾怪之得你要買田七成藥黎食啦!
  • 回覆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啤你拆穿添!
  • 悅鵠 悅鵠
    • 悅鵠
    • 2010年9月9日上午11:37
    好靚!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田七又靚又有藥用價值
  • ♥ 艾娃 ✿ ♥ 艾娃 ✿
    早晨你好
    咁得意田七
    好似ginger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到訪! 田七是人参屬類植物.是很好的中藥材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