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孟婆庄的故事

孟婆庄的故事
2011年3月24日下午1:49只有我累積瀏覽 0 0

孟婆莊的故事
孟婆在陰間開有一家孟婆店,而她所住的地方就叫孟婆莊。在清人沉沈起風的《諧鋒》卷八中有一關於孟婆莊的故事:
    
葛生不喝迷魂湯得返生從前有一歌妓叫蘭蕊,她有一個如花似玉的妹妹玉蕊。玉蕊和葛生相戀至深,但因為葛生很窮,娶不起玉蕊,後來蘭蕊因病而死,葛生則因無力與玉蕊相守一生而殉情。
  葛生死後,來到陰曹地府,閻羅王看他死得無辜,就判他投生為人。葛生聞令後,便準備再去投生。葛生一個人呆呆地走著,忽然來到一個攀滿蘿藤的棚子底下。只見好幾百個男男女女,爭先恐後的搶那付瓢杓,急急忙忙的向爐頭舀水來喝。
  葛生因為走累了,覺得口幹,便也想上前去飲用那瓢裏的水。這時,有一女子從棚子後面走出來,葛生仔細一看,竟然是蘭蕊。蘭蕊問他為何來此,葛生便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她。蘭蕊知道後,便輕輕地對葛生附耳說道:你難道不知道這裏是孟婆莊嗎?還好今天孟婆去給 寇 夫人祝壽,命我暫時掌管瓢杓。要是你和那些人一樣,也喝了這瓢裏的迷魂湯,你就返生無路了。
  葛生一聽,不禁感到慶倖。後來,在蘭蕊的指點下,葛生尋得舊路,重返人世。
  另外,在清人王有光《吳下諺解》的孟婆湯中,也有一段關於鬼魂被灌迷魂湯的描寫:
  人死之後,首先經過的是孟婆莊。眾役卒押送鬼魂從孟婆莊的牆外走過,至閻王殿去接受審問。判定後,則將生前功過錄入轉回冊中。凡是被判轉世投胎的鬼魂,就再從孟婆莊走回去。孟婆莊的門口有一個老婆婆站在那兒招呼來者,步上階梯,進入裏面。莊內全是雕樑畫棟、朱欄石砌;屋內,觸目皆是精緻華麗的擺設,有珠玉做成的簾子,廳中還擺了一面玉雕的大桌子。
  待來者入屋後,老婆婆便叫出三個女孩子來,這三個女孩子分別是孟姜、孟庸與孟戈。三人都穿著紅色的裙子和垂著綠袖的上衣,個個如花似玉、貌賽天仙,而且輕聲細語地呼喚 郎 君,還以手拂淨席子請來者坐下。
  來者坐下後,丫鬟便送上茶水。三個美女環伺在側,皆以纖纖玉指親奉送茶,玉環叮叮脆響,陣陣奇香襲人,在如此情境中,實在很難拒絕不喝。才一接過茶杯,便覺目眩神馳,輕輟一口,只覺清涼無比,其能解渴,不禁一飲而盡。喝到底忽見有一匙左右的濁泥在杯底沉著,待抬眼一看,發現原本貌美迷人的美女和老婆婆都成為僵立的骷髏。
  走出門外一看,原先的雕樑畫棟盡成朽木,如置身荒郊野外,並忘卻生前一切事物。就在驚慌失措、痛苦不已的當頭,忽然大哭墮地,成了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嬰孩。
歌曲孟婆的碗(魏佳藝)
有這樣一個傳說你知道嗎?說的是人死後要經過黃泉路,投胎轉世要經過奈何橋,奈何橋上有位慈祥的老奶奶叫孟婆,不停的在煮著一鍋以遺忘為調料的湯。凡是要投胎轉世的人必須喝下孟婆煮的湯,喝了這碗孟婆湯,就會將前世的一切忘得乾乾淨淨!所以,人總是不記得上輩子的事。
孟婆手裏的這碗湯--陝西人叫它迷魂湯,港臺地區稱之為忘情水,民間稱呼孟婆湯”......
《孟婆的碗》就是以此為背景的一首歌曲,表現生離死別的感受,描寫一個女子不願忘記今生最愛的人, 堅決不喝孟婆湯,她怕喝了這碗湯,就會將今生最愛的人徹底忘記,所以,她打碎了孟婆的碗……
歌曲由剛剛踏上黃泉路的那一刻寫開去,一個孤單的靈魂在黃泉路上——腳步輕飄的失去平衡,你在哪里我喊著你的名——用盡全力想要呼喚那個刻骨銘心的名字,卻發現,無論如何也發不出聲音,無助,極度的無助彌散在字裏行間,也縈繞於聽者耳畔……
孟婆的碗
詞曲:穆真 演唱:魏佳藝
腳步輕飄的失去平衡
你在哪里 我喊著你的名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