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明日黃花蝶也愁

明日黃花蝶也愁
2011年4月27日下午8:34公開累積瀏覽 25 20



“相逢不用忙歸去,明日黃花蝶也愁”
(宋.蘇軾《九日次韻王鞏》詩)
時光不留人,荏苒且匆匆,清明已過,端陽接踵而來;重陽一過,雨過境遷,黃花將枯萎,便無可玩賞了,事物即已過時,就讓時光沖淡一切!
在這青黃交接的季節裡,被無形的蔦蘿絆倒。這段日子以來,輾轉反側,反復思考,徹夜難眠……
幸得有疼惜我的網友拉了一把,他們有的三言兩語;有的當頭棒喝;有的分享親身經歷;有的分享處理方法。他們共同的期待是:早日歸隊!
特別是雲霞姬子的關愛,支持和鼓勵,讓我淌下了感恩,激動的眼淚!
為了感召其他關心我的網友,我願在此分享這難得的得著。可以說,這是雲霞姬子的肺腑之言!
她是這樣勉勵我的:
“滄海一粟:今夕有網友特來告訴我妳的決定,我心中也有不捨,需我少來(實在時間有限),但當我能時,我手不由又來了!
妳的決定一定有妳的原由。這是自由的世界,妳不再發文不表示妳不在這網絡,人既在就一定會記著我們。
妳料不到我是個整天坐在輪椅上的;還是一個年過60的長者,既在世時間不短,讓別人愛和傷害定也不少。曾有感到前胸中刀而後背中箭,前一陣更讓一識了數十年的朋友在網誌上用公開的形式,暗示我身材肥胖呵!
我在不必要和不需理會的情況下,也給他回應了,解釋了。但都是讓我受傷,我選擇「話不投機半句多」不再浪費我寶貴的心和時間!但我沒有回罵他!更不會記仇他!只慶幸當年輕時沒有選了他做終身伴侶!這是我萬幸中的一幸。
滄海一粟:妳既明白自己只是滄海中的微少,該也明白妳的力量是有多強大;風吹妳不動,海浪也打不沉妳,任浪多大多高也只將妳隨著海浪飄浮而已。
若妳在這網海中真疲倦了,那就稍休息好了!妳應知曉妳在這幻虛的世界是有真朋友的,妳正影響他/她們,而他/她們也因妳而有得著,不要少看妳自己。
對那些異類又何雖去在乎介意呢?為愛妳的和自己的愛而活著,做自己能做的,讓這冷漠的世界得到妳的存在而多一份溫情好嗎?
我期待妳小休後來探看我,我既是坐在輪椅上的一個,便一定會靜靜等待妳了!最多,在我往祈禱的時候繼續為妳的一切祈禱!這力量是好有效和有力的!
再者,謝謝妳欣賞我,憐憫我!但我需要的是鼓勵與提醒”。
看了這段亦師亦友的箴言,鐵石心腸者也會流下感恩、激動的眼淚。
如果我不急起直追,我就辜負了雲霞姬子,以及關心、愛護我的朋友;對不起大家,也對不起自己!
我現在己收拾好心情,重新上路,讓這冷漠的世界得到多一份溫情!
謝謝你,雲霞姬子!謝謝,各位網友!
讓大家擔心、憂慮了好一段日子,對不起!
(待續)
下接【柳暗花明又一村】
 
【明日黃花】釋義
明日黃花是指過氣的事情,令人毫無興味。

出處:古人在重陽節時有賞菊的習俗。「明日」是指重陽節後;「黃花」亦即菊花。明日黃花是說在重陽節後賞菊,比喻有失興味,後人於是把「明日黃花」比喻為過氣事情。

蘇軾在〈九日次韻王鞏詩〉中指:「相逢不必忙歸去,明日黃花蝶也愁。」是要比喻年紀老邁,一事無成。郭沫若在〈沸羹集序〉:「這裡有些是應景的文章,不免早已有明日黃花之感。」說的是過氣落伍的事。
明日黃花一句中,「明日」是指重陽次日,一些近年文章的作者觀念錯誤,寫成「昨日黃花」,常引起文化界批評。

  • nana nana
    • nana
    • 2011年5月4日下午5:33
    Tsui Lai, 黃昏好!
    妳真的很堅強, 勇敢...... 不得不敬佩妳!
    同妳相比, 我真感慚愧,,,,,,, 要向你學習!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好久不見了,你去了那裡?Nana!
  • 陌上伊人 陌上伊人
    在訪客欄中見卿倩影飄然而過,特來回訪。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你的來訪!
  • SkyBlue SkyBlue
    • SkyBlue
    • 2011年4月29日下午10:44
    人 間  道!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是的,人間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