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小小說《一對繡花枕》寫作分享

小小說《一對繡花枕》寫作分享
2011年10月16日下午6:55公開累積瀏覽 107 20

雲霧逐散去,
春露立新生。
一對繡花枕,
兩心情相悅。



寫作分享

小小說、一來不用化太多時間,二來小小說看完之後,留下的餘韻,很多空間可以嘴嚼。所以學起寫小小說來。

學寫呀!大家探討、交流!


 小小說,也叫微型小說,或者極短篇。這文體,不是長篇中的一個片斷,也不是普通短篇的濃縮。

有作家認為極短篇包括三個重要因素:
一、新穎奇特的立意;
二、相對完整的情節;
三、出人意料的結尾。


一千字左右的小小說已經不易寫,何況四、五百字的小小說。見慣的
面和題材要加以深入思索、巧思。要不然就會流於小品文、散文的範疇了。


《一對繡花枕》立意在於表達一個互相依戀的一對男女─菱姐和阿良。用繡花枕作為描寫對象,從司空見慣的的小故事著手。由阿良走出門開始,讓讀者提出阿良究竟為何出走的問題。立了意,在簡單而完整的情節裡,故事沿著繡花枕這個線索發展下去。為了照顧小小說這文體,又要使情節完整,我選擇了阿良只出場不出聲的手法。

 


《一對繡花枕》的關鍵在於結尾的處理,沒有這結尾。《一對繡花枕》就變成為小品散文。這結尾與前面阿良出門。出門前為菱姐做的一切。菱姐與前夫的衝突。孩子的認同。阿良沒兩句,用行動表達的愛。菱姐的自言自語。菱姐對阿良的欣賞。為驚奇的結尾埋下了伏筆。


小小說結尾:「菱姐取出了手機,發了電訊給他:謝謝你,為我做的一切;晚飯準備好了,下了班過來吃;我換了新床單,換上了新的繡花枕……」


結束也是小小說的高潮。「菱姐換了新床單,換上了新的繡花枕……」小小說戛然而止。給讀者留下了會心的微笑。他們的愛情故事,結局是完美的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