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

娘親 ──( 二之一 )


2011年12月1日上午9:58公開累積瀏覽 37 3


一位身世悽慘的母親,養活了七個遺棄兒,
兒子長成,自己卻倒下了。
又一個感人肺腑、偉大母親的故事!

 娘 親 - 最受讀者歡迎文章(二之一)
雅仕網   2011 11 20
來源:青年文摘
聽母親說我是私生子。1981年冬天的一個清晨,母親拉著架子車拾荒到湖北太平蓮花堰時。聽到一陣嬰兒啼哭,循聲過去,她看到堰塘旁一個十六七歲的女孩和一個男嬰。見她過去,女孩哭求道:“求你收下這個孩子吧……”從女孩哭訴中,母親知道了女孩被騙懷孕後遭棄的事。母親收養了男嬰,取名方長輝,那個孩子就是我。
  母親的身世也很淒慘。她幼時被父母遺棄,後被河南唐河縣張店鎮村民牛振華撿回,取名牛秀敏。19歲那年,母親嫁給鄰村一個男人。哪知婚後第二年,她卻因車禍喪失了生育能力。雖然母親每天淚濕衣襟,但都沒有打動婆家人,最終還是被“傳宗接代”的舊思想趕出了家門。為了生計,母親流著淚水開始了流浪生活。
  當母親走到湖北棗陽車河農場時,認識了老鄉方得朝。這對身在異鄉的年輕人走到了一起。婚後,父親在農場幹活,母親則拉著板車拾荒貼補家用。
  情感雖有歸宿,可不能生育一事讓母親每每想起總會暗自落淚。這時,大哥來到了母親身邊。那是1977年秋的一天,母親在棗陽市青松嶺鎮,遇到一個大哭不止的三歲男孩,身上長瘡,肌肉已經潰爛。母親可憐男孩,把他抱上板車。好不容易找到男孩的家,卻得知其父母前不久慘遭車禍雙雙離世。那一刻,母親柔弱的心被打濕了,說:“孩子,跟我走吧,有我一口吃的就不會餓著你!”就這樣,母親將大哥領回了家,並用一種叫“藥狼毒”的草藥治好了大哥的病。
  在那樣艱難的歲月,多一個人就多一分生活艱辛。為養活我和大哥,母親只好和父親分工,四歲的大哥跟著父親,嗷嗷待哺的我跟著母親去拾荒。
  為了讓我在架子車上睡得舒適些,母親在車子四周固定上木棍,頂部和周圍搭上雨布。這樣,一架簡易的敞篷車製成了。母親拉著車,我躺在裏面,風吹不到,雨淋不到。記憶中,生活清貧卻別樣溫暖。
  之後幾年,母親先後撿回了因患“破傷風”而被遺棄的3個弟弟——長宇、營春和方濤,並用從老中醫那里弄來的土方子,將他們一一救活。
  孩子多了,母親最擔心的就是我們的一日三餐。一次,她從好心人那裏討回一個紅薯。分成塊給我們兄弟吃,而她則吃我們扔掉的紅薯皮。母親的舉動讓年僅八歲的我早早懂事,我開始用幼小的手幫母親拉車。
  1989年,父母帶著我和大哥回到老家唐河縣,12歲的哥哥和我到劉莊小學讀書。為了給我們掙學費,母親帶著三個弟弟再次出去拾荒。孰料三年後,善良的母親又給我們撿回兩個弟弟:六弟方潔橋和七弟方和善。看著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,父親發火了。“可他們都是命啊,我總不能見死不救!”母親哽咽著,父親長歎一聲,無言。
  二
  小學三年級時,我常跟小夥伴們蹺課,成績在班上倒數。班主任通知母親來學校領我回家。母親來後,我嚇得躲在教室瑟瑟發抖。她並沒有打我,而是不停跟老師道歉。哭著求老師不要開除我。最終,老師被感動了,讓我留校察看。晚飯時,弟弟們狼吞虎嚥,可母親端著碗難以下嚥,豆大的淚珠滾落到她的碗裏……那一刻,我心裏比挨了打還難受,“撲通”一下跪倒在地,哭道:“娘,您別難過,我以後再也不蹺課了!
  1994年,我和哥哥同時升入小學五年級。雖然我們哥倆成績一直名列前茅,但家裏卻再也拿不出那麼多學費。最後,父親不得已決定:讓其中一人讀書。晚上,哥哥來到我床前,故作平靜地說:“弟,你接著讀吧,我替爸媽養好家。”我愣住了,沒等我說話,他轉身離開了,即將跨出房門時,他又扭頭說:“你一定要把書念好。”我的淚水洶湧而出……   正是這份親情的禮讓,讓我內心多了份愧疚,也助長了發奮的決心。
  哥哥輟學去磚瓦廠打工,我留在學校拼命讀書。接連兩年,三弟、四弟、五弟分別入學,超強的生活壓力再次撲面而來。母親只好重操舊業,白天撿廢品,晚上又找份給旅店洗被單的活兒。經常我半夜醒來時,母親仍在月光下搓洗被單。
  1995年底的一天,母親感覺頭昏、腹部不適,突然發出一聲尖叫,栽倒在地。後經診斷,母親患了癲癇。
  此後,母親開始頻頻犯病。村裏開始有人叫她瘋子,這讓幾個弟弟在學校也受到了歧視。一天,三弟從學校鼻青臉腫地回到家,哭著對娘說:“都怪你,別人都說我是瘋子的娃!你走吧,你不是我親娘。”大哥伸手要打弟弟,卻被母親攔住,苦澀的淚水從她臉上滑落。大哥厲聲呵斥三弟:“向娘道歉!”三弟低下了頭。
  我和弟弟們的學費是最大問題。一次交學費時,母親只籌到一個人的學費。七弟最小,母親讓他先交。誰知她一出門,六弟就和七弟打了起來。為此,母親給我們兄弟幾個召開家庭會議,她含淚說:“心存別人,才能成就自己,只要我們一家人團結起來,沒有邁不過的坎兒。”母親的善良、寬容、大度感染了我們。從此,我們兄弟幾個遇事總能相互體諒。
  19979月,我升入高中。學費讓父母已無力承擔。我和四弟成績好,兄弟們竭力讓我倆讀書,三弟和五弟選擇了輟學打工。
(待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