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聖誕 各自各精彩──來自肥博士

聖誕 各自各精彩──來自肥聖誕 各自各精彩──來自肥博士
2011年12月24日上午10:46公開累積瀏覽 44 6



踏進12月,當大家都在計劃如何歡渡聖誕假期時,其實近年來很多學校都將上學期考試移前了,所以學子們在12月的主菜還是讀書。不過說到底,終點在望,還有盼望,更慘的可是老師,因為學生考完,就是老師開夜車批改,計分,開會,下學期備課,交報告,明年計劃……學校運作就像一架不停站列車,直通到下年去……聖誕過了,新年快樂!哈哈!
說開考試,在Facebook近來傳了很多關於讀書考試的笑話,其中一個甚是應景,內容如下: 

英語不及格? 正常!我們都是中國人
數學不及格? 正常!你上街買菜用得著用函數嗎?
政治不及格? 正常!我們700萬人,輪到你當特首嗎?
語文不及格? 正常!你罵人要用修辭手法嗎?
物理不及格? 正常!你跳樓用得著考慮空氣阻力嗎?
地理不及格? 正常!你還不認識回家的路?
體育不及格? 正常!你當你是國家運動員?
美術不及格? 正常!你何時聽過中國是需要藝術?
生物不合格? 正常!沒人死了能夠復活的。
歷史不及格? 正常!你不是古代人。
會計不及格? 正常!你平常記帳會用會計科目嗎?
文學不及格? 正常!你平常會吟詩作對嗎?
化學不及格? 正常!你平常要做毒品嗎?
國防不及格? 正常!恐怖分子會問你嗎?


的確,如你想數口精一點,做生意賺大錢,其實讀一個工商管理BBA可能幫不到你。學以致用在今天的教育裡,成為了畢業的指標數據,更反過來波及學科「吃香」與否,影響收生入學,最後來年科目生存與否,都被「數人頭」的遊戲定生死。
結果,在這制度下,我們忘記了教你數學,是為訓練你的羅輯;教你化學,是為了你的理性思維;教你中文,當然不是要你強記古文,而是明白當中含意。當然,現在最吃香的通識教育,是教你Thinking,而不只是亂去Critical!
當看見一堆堆的試卷,一個個的答案,我掙扎著開動自己成為「改卷機器」時,我也在改自己。我教給同學的,是一個個Standard Marking Scheme答案,還是真的「教了些東西」給學生……

來自:肥博士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