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

我的家鄉(六之六 完結篇)─梅州街頭  梅江夜色 唱山歌


我的家鄉(六之六 完結篇)─梅州街頭  梅江夜色 唱山歌
2012年11月6日上午9:29公開累積瀏覽 1017

梅州市內繁華,高速公路寬敞無比,一望無際!

我們沿著梅江夜遊梅州市,沒有太多的高樓大廈,
梅江兩岸的夜色迷人。寬闊深邃的遠景很美。
不像香港維港兩岸,由尖沙咀望向對面海,簡直近在咫尺。


梅州山歌很普及,我們夜遊梅州市,
路旁避雨亭就有三、五成群在唱,
很多露天廣場還有歌舞看,梅州不愧是一座文化城。

山歌很好聽,就像聽劉三姐唱對歌。
憶起我媽也是這麼唱的,我的客家話水皮,
有些還聽不太懂呢。
現埸聽山歌,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。

梅州街頭巷尾↓


 

 
 

 
高速公路↓
 
梅江夜色


歌↓


客家山歌精選:入山看到藤纏樹,
出山看到樹纏藤;
藤生樹死纏到死,
樹生藤死死也纏。

這首詩以野藤纏樹來暗喻男女間的深情,
已到纏綿難分,至死不渝的情境。
這不就是「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」的民間版嗎?
聞者能不動容?這是客家人的「羅密歐與茱麗葉」。

雙關語和比喻語交叉使用,這是更高的境界。如:
新打茶壺錫較多,
十人看到九人摸;
人人都話係好錫,
究竟唔知有鉛無?
以前人的茶壺有用錫打造的,
工匠為了省較貴的錫而滲鉛在裡面,
就像
 
把銅熔入黃金中一般,
外面是看不出來的。
本詩由看新茶壺開始,
藉著「錫」與「惜」,「鉛」與「緣」的雙關語,
和「新茶壺」是「新結交的
 
情人」的比喻,
而說出心中的情意:人人都說她是值得疼惜的人,
只是
 不知道我倆究竟有沒有緣?類似的有:

錫打戒指皮包金,
送哥戴在手中心;
人人都說金戒指,
久裡正知錫在心。
本詩的關鍵在結尾的一句:
久了才會知道真正的疼惜在心裏。

客家山歌特出名/廣東梅縣客家山歌:

 
客家山歌對唱

 





 
完結篇,謝謝捧場!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