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

田螺坑土樓群






土樓以生土為主要材料,摻上石灰、細砂、糯米飯、紅糖、竹片、木條等,經反復揉、舂壓、夯築而成。具有聚族而居、防盜、防震、防獸、防火、防潮、通風採光、冬暖夏涼等特點。土樓一般高三至五層,一層為廚房,二層為倉庫,三層以上為起居室,可居住200700人。土樓起源於唐朝陳元光開漳時的兵營、城堡和山寨,是閩南地區自唐以來外寇之出入,蟊賊之內訌的特殊社會環境的產物。漳州土樓數量最多。世界遺產有:懷遠樓、和貴樓、田螺坑土樓群及河坑土樓群。

子卉去了「田螺坑土樓群,位於漳州南靖地區。

田螺坑土樓群,依照「明堂五室」進行規劃布局,按照「金木水火土」五行相生次序建造,一方四圓的土樓。是獨具特色建築形體組合而成的經典之作。被聯合國 教科交組織稱為「世界上獨一無二、神話般的鄉村建築模式」已稱為福建土樓的標誌性建築和首批全國歷史文化名村。


人稱「四菜一湯」的「田螺坑土樓群」,由一座方形土樓(步雲樓)、一座橢圓形土樓(文昌樓)和三座圓形土樓(和昌樓、振昌樓、瑞雲樓)組合而成。佈局合理,疏密得體,錯落有致,居高俯瞰如綻放的梅花,山腳遠眺又似達拉宮,是土樓民居中最精美的組合群體。

據悉,人稱「四菜一湯」的「田螺坑土樓群」,是2008年才開發的景點,山路崎嶇逶迆彎轉如田螺,本無車路。就因為美國衛星偵察到福建廣東一帶好多圓形物體,又有縷縷煙冒出,疑為核彈基地。於是進行調查,這才發現是民居。後來就開發為景點。

 


人稱「四菜一湯」的「田螺坑土樓群」↑
 
 居高俯瞰如綻放的梅花
 山腳遠眺又似達拉宮↑↓

 土樓一般高三至五層↑
 底層是擺賣地攤↓

攤咋看似東歪西斜,其實不然↓↑





 
這裡有兩口井很奇怪,
近在咫尺,一口井水清澈,
另一口卻是污水。↓
 污水井↑
清水井↑


 
 
全文完
 
凌子卉11.9.2014.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