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我的家鄉(六之一)─梅州市 梅縣 白宮鎮

我的家鄉(六之一)─梅州市 梅縣 白宮鎮
2012年10月27日上午8:25公開累積瀏覽 175
我的家鄉
家鄉梅縣,現稱梅州市,隸屬中國廣東省,1988年設立。東部與福建省交界,南部與廣東省潮州市、揭陽市、市毗鄰,西部與廣東省河源市接壤,北部與江西省相連。梅州是中國著名的四鄉——“文化之鄉、華僑之鄉、足球之鄉、客家之鄉”,同時還享有“山歌之鄉、金柚之鄉、客家菜之鄉,單叢茶之鄉”美稱,梅州同時又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、中國優秀旅遊城市、中國自駕遊最佳目的地、中國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、中國十佳綠色環保標誌城市、廣東首個宜居城鄉示範城市。
葉劍英是客家人,葉劍英記念館就座落在那裡。
家鄉美食勾起很多故事,內容太豐富了......
梅州山歌很普及,我們夜遊梅州市,路旁避雨亭就有三、五成群在唱,很多露天廣場還有歌舞看,梅州的確
不愧是一座文化城。

 
山歌很好聽,就像聽劉三姐唱對歌。憶起我媽也是這麼唱的,我的客家話水皮,有些還聽不太懂呢。現場聽
山歌,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。
我們沿著梅江夜遊梅州市,沒有太多的高樓大廈,梅江兩岸的夜景很迷人。寬闊深邃的遠景很美。不像香港維港兩岸,由尖沙咀望向對面海,簡直近在咫尺。
 客傢民系的共同語言:客傢方言又稱客方言,客話,客傢話,屬於漢語七大言之一。從分佈上看,主要在福建、廣東、江西,湖南,臺灣,四川 等七個省,海外有馬來西亞,新加坡,印度尼西亞等地。
稱謂:
客傢話分佈的地區很廣,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稱謂,在廣東的東部、北部和福建、江西被稱為客話、客傢話;在廣東的西部和廣西稱之丫[ηai]話、麻介話、新民話,湖南一些地方稱客姓話,在四川被稱為土廣東話,臺灣話則稱之客話,在江西則稱之為“棚民話”。
來到故鄉,首先要做是尋蹤追源,掃墓拜祭,寄託哀思,緬懷列祖列宗。
【拜新月】尋蹤追源
登高溯源塚,叩首跪前拜,

默默低泣聲,緬懷濕襟帶。
滄海一粟27.10.2012.


↑尋蹤追源,緬懷列祖列宗。


掃墓拜祭,寄託哀思!↑


五律梅村寒月下》

梅村寒月下,點點斷腸聲。
杜宇鳴悲應,遊兒訴悵亨。

思親如夢令,念故似虛笙。
路遠心焦梗,天年願運平。


─祝靜安、心平,寧享天年!

家鄉白宮鎮、田園景色怡人↓




須知盤中飱,粒粒皆辛苦↓



田園稻田,豐收在望,聞到陣陣稻香!↓




故鄉全景↓


家鄉白宮鎮避雨亭↑
梅州地圖↑
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151939.htm

 

(待續)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