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

滄海庭緣 ─記老師創 Blog 三載

滄海庭緣 ─記老師創 Blog 三載
2013年5月21日上午8:35公開累積瀏覽 31614







滄海庭緣─記老師創 Blog 三載

【 減 字 木 蘭 花‧妙 韻 】
胡 弦 樂 影,妙 韻 琵 琶 寥 月 靜。

水 榭 清 潺,夜 半 輕 談 落 淚 殘
網 簾 巧 遇,夙 願 晶 屏 舒 別 緒。
扙 倚 詩 情,暢 聽 三 秋 友 誼 聲。

滄海一粟 21.5.2013.
讀懂詩詞,創作詩詞並不容易,況且讀懂一個人!
今天,是老師創Blog三週年的日子。

真巧,我創Blog也滿三年,踏入第四個年頭。

我只想由我的角度,憑我的感覺,在老師創Blog三週年之際,

鳳毛麟角地寫寫老師,也寫我的心聲。
老師飄逸網際整整三載,說長不長,說短也不算短。

在網上,本是擦身而過,第一個印象,他的網誌古色古香。


網誌名很簡潔:「yuenchongting」三個音諧,還是英文書寫。


不知這是不是他的真姓實名,我就當真了。


問他是否越南後裔,他說家鄉廣東。


http://blog.yahoo.com/_5KXBJRDCNTIO2736Q7ZUSNGLWI/articles/page/1


相遇



認識阮創庭老師,說起來,那是年餘前的事。


當初,他進入我的網誌留了一句:「很高興,認識您」。


「你」字下方有個「心」字,我頓了一頓,很詫異?


心想、您那年那月認識我?

想看個究竟,於是開始瀏覽他的網誌。


從此結下了友緣,我稱他庭子。



庭子亦師亦友。


我對詩詞很陌生,白紙一張;平仄韻律,一竅不通。


一次,寫了堪稱【一粟詞牌】的詞,膽粗粗遞上。


庭子眉批寫道:「您有沒看詞譜呀!」


天呀!我書架上哪有詞譜?


知道闖了禍,也領略到寫詩詞的艱辛,真想放棄。




不知庭子憑什麼原故,哪來的耐心?


從買《詞譜》、看《詞譜》開始教起
……


硬著眼看,連詞譜裡的平仄符號都看不懂
……


勝在自己夠坦白,相告庭子:

我遭了文化大革命的殃,是小學程度的中學生,執筆有障礙;



還勝在自己臉皮夠厚,不怕笑話,顧左右而言:


如果您開班授詞,又不嫌棄,我會嘗試報名。


庭子的回覆是天降的鼓勵:「以往曾做過老師。


能寫詩文的中學生很少見,如果有個班,


那您考第一......(後面的話止住了,我不好意思說出來)」。



他的一片誠意,怎能辜負?就這樣跌跌撞撞寫起來。


雖然現在還是彆彆扭扭不像樣,一跛一拐不穩當,算起步了。

網誌情


庭子網誌有詩詞歌賦還有攝影畫作。

當初,見他與詩友對詩和詞,似乎不關我事。

平平仄仄的,不知怎麼回事?沒提得起興致。

山水畫作倒吸引了我,讓我駐眼觀賞。

後來,試著玩,拼拼湊湊把詩詞嵌入了畫作。

這方法好,詩畫合一,詩情畫意,又可以隨時欣賞、學習。

再後來,索性把詩詞圖框拼揖起來,方便自己重溫。

上面那三幅圖就是我的「傑作」了,見笑了呀!

其餘的因製作粗糙,只限個人觀賞。

可以說、我學詩由賞畫開始。

忘了當時讀的第一篇是哪篇網誌。
只記得印象最深的是【憶秦娥】。

這是庭子紀念先父十載的感懷之作。

是「懷愁典祭,亡人新穴。

年年腸斷,落花時節」的悲泣。

開埸白是一篇英語短文,表達了對父親的懷念,

感覺很真實,很感性。

庭子寫起網誌情,讀起來句句摯誠。

「離合悲歡愛恨凝,人情冷暖惜溫馨,


茫茫塵世知音少,幸有丹青寫我情」


憑一片丹青覓知音!

還有一闋是這樣寫的:
「雖不知,誰是你,網誌留言永記!

一字字,一聲聲,濃情確不輕!


心中語,無人訴,幸有知音同渡!

明己志,賦詩詞,凝丹青莫遲!」


【更漏子‧謝知音留言】


像歌謠,有很強的節奏感,一片濃鬱感恩情表露無遺。

情詩

庭子情詩寫得很細膩,多愁善感。

讓人牽腸,黯然淚下。

充滿「恩情如怨夢,忘情心悲痛。

此緣才早夭,餘情何時了。

弦斷失知音,芳心夢裡尋」的感歎。
「夜來歸雁無音信,妝濃往日西風妒。

窗前葉落燕飛遲,惆悵梧桐清淚濕霜枝」


這是對情感執著的獨白。


在失落中,獨自開墾自己的情感世界。寫得何其深刻。

庭子詩詞配曲很貼切,每每吸引網友聽歌曲賞詩詞。

欣賞曲作的同時,紛紛和曲。

進入他的網誌,猶如走進了戲曲演奏廳。
 喜歡他寫的【四塊玉‧傷逝】元曲:
往日情,如沙漏,


目送飄紅碧江流,人生只恨情難久,


緣也聚頭,緣也別首,空惹愁。」

庭子傷逝寫得很輕鬆,事緣曲中有戲劇成份。



 
花兒擬人 活潑手法

  讓網友眉開顏笑的,

莫過於今年三月為香港花卉展撰寫的【天香‧花語】,

用擬人化的手法,把花兒寫活了,很有趣。

在花海中暢遊,可謂金風玉露一相逢。

庭子也用了活潑,新穎的手法。

寫草原鸝恨,大漠之戀。腸斷牽魂,曉覺春濃。

醉倚姑娘也會笑問:可願托終身?

這麼輕快的詩句,比比皆是。
「十五月兒天上待,未見彩雲來,

崗上逢郎愁滿腮,密意隔樓臺。


山雨欲來長不下,難有海棠開,


美麗姑娘簪鬢釵,心早在郎懷。」


【武陵春‧草原戀曲】


大概小伙子看了心晃晃,小姑娘看了甜滋滋,大呼叫絕。


常事入詩 關懷鼓勵

庭子還常將週遭發生的事件寫入詩詞,

大家熟悉的徐滿芬,梅艷芳,蘿慧娟……的故事,都曾入了詞。
令我感動的是,在我失去至親的悲痛日子裡,


彷徨中寫了【五律‧問天】:
手 握 千 斤 筆,翔 集 未 了 情,
滴 滴 圓 沁 處,點 點 斷 腸 哼。
濃 濃 陰 霾 罩,聲 聲 夜 唳 鶯,
寥 星 寒 月 下,幾 許 待 天 明?
滄海一粟
二零一二年七月十五日

  庭子寫了【思君】幽和,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與關切!
庭子的【五律‧思君】:

 細 數 千 般 愛,心 懷 萬 縷 情,
盈 盈 離 恨 草,點 點 斷 腸 聲,

逝 者 雲 煙 渺,留 君 美 善 名,
 

相 思 寒 月 下,枕 淚 到 天 明。

阮創庭
二零一二年七月十五日
 

向難度挑戰


庭子近作【虞美人‧荊卿】迴文詩詞。

迴文詞反讀成【七律‧戍邊城】。

難度頗高,不能不在此推介,

讓有興趣的網友參閱分享。
 庭子示範作:


【虞美人‧荊卿】迴文詩詞 
(427)
驚魂夢囈春無奈,醉意情難再。
斷腸成恨抱愁多,我笑去年何事艷樓歌。
城空繞角悲峰冷,月映寒宮嶺。
戍邊兄弟謝瑤瓊,託願榮歸燕域柳風清。 
迴文詞反讀成【七律‧戍邊城】
清風柳域燕歸榮,願託瓊瑤謝弟兄。
邊戍嶺宮寒映月,冷峰悲角繞空城。
歌樓艷事何年去,笑我多愁抱恨成。
腸斷再難情意醉,奈無春囈夢魂驚。




獨特見解懷古虞美人,傷今紅燭淚。


庭子詩詞,具耐讀性,情最摯,愛最真,親最致。
仿佛在身邊眼前,又似乎在海角天涯。
毫無虛情矯飾,俱是親密異常。


靜靜告訴您,老師不太恭維「氣勢磅礡」的毛澤東詩詞。

有次我在網誌上吟誦毛澤東詩詞:

【浪淘沙】、【沁園春】,引來一場爭論。

或許他想由中華文化的源頭攝取古詩詞的精華;
或許他在體會李白仙鳳、杜甫情懷、
蘇軾豪情、清照哀怨、稼軒憤慨、秦觀懮鬱、

白石戀念、
納蘭悲切以及佛家慈悲、道家超脫。

老師猶喜陶淵明的灑脫,以陶淵明人生哲理自勵共勉。
常常在苦難的思維中,在人生底谷時,把一粟解救出來。


謙虛謹慎

三年間,庭子寫了四百多闋詩詞歌賦。
我曾經問他,有沒有想過出版詩詞集。他只輕


輕拋下一句:「談何容易……」卻沒了下一句。有網友問他,會否耽心曲高和寡。他

回答說:只怕曲低和眾。但看庭子三年來的網誌歷程并非如此,足見他謙虛的作風。

目前他領航興起了寫詩詞的熱潮,是網絡少見。凡有詩興者,都來請教他,他來者不

拒,百忙中耐心作了指導。他的網誌常常平平仄仄的,諜諜不休,猶如為網誌譜上平

仄曲。如果稍微留意,就會發現他近期的網誌有好些私人留言。那不用擔心,側耳聽

聞,那是網友向他請教的留言,好不熱鬧。
一場誤會

晴天霹靂的一場誤會,曾經觸及我的心靈。


讓我在晶屏上,鍵盤前猶如遭受滅頂之

災。緊繃的空气凝聚著莫名的冤屈。

那晚窗外淅淅瀝瀝下著雨,由凝重夜晚

呆坐到天光......天剛亮,海外電波傳來大姐離世的消息。

那生離死別的痛,如火山

暴發般震憾。我哭了,我承受不住,我精神崩潰……

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後來霧消雲散,重拾險失友誼的喜悅,難以言表。
於是寫了:【七律‧寄老師】

雲嵐濃霧容消散,萬緒千頭念繫牽。

傲骨臘梅凝皓雪,嬌柔子粟遇冰川。

風風雨雨扶持在,善誘循循導話懸,

難耐當時烏蓋月,乾坤逆轉凱而旋。

老師,謝謝您明白事理,感激,感恩!



掌溫心暖


小桃紅‧掌溫心暖】

平沙柳岸淡雲煙,綠水流如練。

凝淚呈辭留思戀,已經年,縈懷瑣事歡愉遠。

深閨淺醒,掌溫心暖,幸甚汝手牽。

滄海一粟 二零一三年五月廿日

謝謝老師的耐心教導!


庭子,認識您是我的榮幸。
臉上的年輪告訴我,您是孩子。
肚裡的學問告訴我,您是老師。
別辜負上天安排咱們的兩種身份。
世事難料,無論發生什麼事,祝您有個美滿人生。
如果可以,請記著滄海中有一粒穀子載浮載沉,需要領航;
嗷嗷待哺的詩娃,還需哺育。
無論在哪裡航行,仍然想登上您的詩舟揚帆。
深海淺灘,夢寐相伴。



 再接再厲
  老師說:「三年又三年,

就當重新開始也無不可!」


我也想有個新的開始,


我想您會明白我說的新開始!


祝願 老師在新的三年裡,


文思泉湧,創作第二輪四百篇。



老師寫了【聽泉】,聽泉去了,


也請各位前去聽聽天籟聲!


聽泉↓
http://blog.yahoo.com/_5KXBJRDCNTIO2736Q7ZUSNGLWI/articles/1318100/index
謝庭子賜玉【如夢令‧滄韻】
海思潮文湧,律揉成千夢,
淡訴深衷,繫網朋詩衆,
諷,諷,與知音常誦!

滄 韻 濃 情 輕 輕 送

庭 緣 凝 聚 千 千 夢


願 與 恩 師 常 誦





老師網誌↓


http://blog.yahoo.com/_5KXBJRDCNTIO2736Q7ZUSNGLWI/articles



滄海一粟
書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廿一日


庭緣滄海泛詩舟,相約降央卓瑪走天涯!
降央卓瑪~走天涯

 


謝謝您的能耐!


(全文完)



  • Kanis
    • Kanis
    • 2013年5月22日下午7:21
    一粟,晚上好!
    祝賀一粟三載綕慶! [ 情詩畫合一,詩情畫意...] 這便是 Kanis 最欣賞一粟才藝之處,詩畫均同出一粟手筆,難得~~ 很感人、感性的一篇文章分享呢·!謝謝~~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Kanis鼓勵 ,更佩服您的能耐!
  • yuenchongting
    晚上好!謝謝祝文了!
    • 電腦出事,網誌後半篇遺失,唯分輯補貼。
    • 蒲公英
      倆位晚安。一粟,無所謂啦,不須要喊。我不似你們有這麼好的文采寫古詩詞,也就急就章寫了一首新詩送給阮兄,請來看看賜教。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拜讀大作,讚!
    • 蒲公英
      謝謝一粟。不知何解,我在阮兄的留言,全部不見了。就是你的留言,也收不到通知,現在只能憑記憶去覆查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英姐,我剛哭完,現在又要陪您!不久前你的情況我遇上了,您還叫我別哭呢。看來我們都是天涯淪落人。我們同被亞苦玩。
      我正在想,天下有沒有「不散的筵席」呢!..
    • yuenchongting
      無法 唯有「苦」中作樂啦 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庭子,既然亞苦改善服務,我又把三篇輯成一集(第二、三集刪除了)還加了小標題,這樣可以一氣呵成了。需要的話,您都可以摘取。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庭子,既然亞苦改善服務,我又把三篇輯成一集(第二、三集刪除了)還加了小標題,這樣可以一氣呵成了。需要的話,您都可以摘取。
  • ........
    很感動的文章,珍惜真情。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可頤,當會珍惜!
  • 域 流亦詩 Louis Rick
    謝謝分享感動的一編!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域兄的共鳴!并謝您的能耐!
  • 小Nick
    • 小Nick
    • 2013年5月21日下午5:10
    一粟感情豐富, 千言萬語難言表~ 真情可貴!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小Nick ,謝謝您的能耐!
  • 吳獅皇(Assemby)
    朋友,午安。藍田傳說(6)-《15座牆上彩龍的圖案》~第五個傳說在風雨交加,行雷閃電的過程中終於完成了。有興趣歡迎到訪瀏覽。天氣又由下雨轉為天晴了。祝大家週二過得愉快開心!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,有暇會瀏覽!
  • 蒲公英
    一粟,午安。網絡情誼,萬里長存。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蒲公英的祝福!
       
      萬里路安於步下,長存花始在栽培,
       
      友情種子親身播,柳影成林享譽來!
       

  • 魚兒
    • 魚兒
    • 2013年5月21日下午2:33
    滄海你好...好感動呀...友誼萬歲...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咱有共同之師!
       
      願互勉互勵,
       
      取長補短;
       
      詩海泛舟,
       
      結伴揚帆!
       
  • 魚兒
    • 魚兒
    • 2013年5月21日下午2:28
    《如夢令》滄海濃情輕輕送(鶴頂格)
    滄海撰文泉湧,
    韻宇盡懷愛寵。
    濃厚義滔滔,
    情誼萬千年擁。
    輕奉,
    輕奉。
    送暖網頻詩種。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魚兒魚詩滔滔,謝謝贈詞,將會另篇上架!
  • 小鄧子
    曲高和寡!
  • shek
    • shek
    • 2013年5月21日上午11:44
    兩位網誌皆三週年誌慶,恭喜!恭喜!
    祝兩位文采更上層樓,騷懷相映明月!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謝謝shek兄的祝賀!
      實不相瞞,一栗也跟著shek的腳印走。我偷了不少師,恐怕您都發覺了呢!
  • 月兒
    • 月兒
    • 2013年5月21日上午11:00
    祝阮老師網誌三週年誌慶!
    一粟姐寫得真好,真情流露,細膩感人!
  • 華姨
    • 華姨
    • 2013年5月21日上午9:39
    早,你創建網誌三年有余,拜讀你網誌感覺你是花了不少心血,成績斐然,詩詞越冩越順暢越有韻味。佩服你的毅力,遠的不說,在港幾十年,在這個對我們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你闖了新天地,培養了兩個大學生,我明白在港比..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華姨,你何嘗不是如此,如果咱們做親戚,不是更完美嗎?
  • yuenchongting
    謝粟子網誌!真不敢當!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庭子,如果可以,請記著滄海中有一粒穀子載浮載沉,需要領航;
      嗷嗷待哺的詩娃,還需哺育。
      無論在哪一航,仍然想登上您的詩舟揚帆。
      深海淺灘,夢寐相伴,等您!
    • yuenchongting yuenchongting
      互勵互勉吧!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等待佳音!

    • yuenchongting yuenchongting
      這網誌不是已刋了幾天的嗎? 謝謝!
    • 滄海一粟 滄海一粟
      庭子早上好!那是試刊。經修改補充之後,在今天創刊三週年正日正式刊出。
      祝賀您:詩才飛躍,更進一步!
    • 大姐月華
      兩位前輩..你好,初習詩詞,不懂得平仄格律,往往把詞韻作詩韻,是否一個韻內的文字,寫成一首詩呢,謝謝阮老師無私的教導,感恩,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