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

再談愛

再談愛
2012年9月2日上午10:57公開累積瀏覽 19612
Photobucket
(動 圖來自品味人生 )
分享網友贈詩
謝謝逸飛散人【七絕‧藏頭】
滄桑看透隱雲山,海角出塵泊淺灣,
一世簞瓢*貧亦樂粟陳貫朽視常閒。
謝謝紫非‧藏頭
滄桑歷盡塵世間 海市蜃樓原虛幻
一生淡泊厭名利 粟田半畝務農耕

再談愛
「愛」一個字,很普通。包含的內容豐富,不同人賦於不同的含意,色彩繽紛。
耶穌基督,提倡愽愛,甚至要愛敵人。


毛澤東說,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,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。就是說「愛」有階級色彩,所謂龍生龍,鳳生鳳,老鼠生兒打地洞。生在那個範疇,就是那個階級範疇的人。揀煤渣的窮小子不會去愛林妹妹,因為,他們是不同階級的人,這是毛澤東的教條。為了這個教條,文化大革命,孩子鬥父親,妻子怨丈夫,丈夫休妻子,戀人火水不相容......說是要劃清界限,犧牲很多人,影響深遠,連累了幾代人。 



作家冰心,這個世紀老人,她的作品洋溢著愛。有一天,她問媽媽為什麼愛她,媽媽棒著小冰心的臉說:不為什麼,因為你是我的女兒,這是與生俱來的愛。




台灣有個醫生金屋藏嬌,但也溫柔待妻,每日一情書,從不間斷,妻子不虞有詐……
後來妻子患上乳癌,醫生為她治療,但不見好轉反而漸現嚴重,妻子生疑,將藥物取去化驗。結果發現,是藥物作祟,妻子鬧上法庭……
到最後法官裁決時,妻子撤銷對丈夫的控罪,原諒了他。法官都莫名其妙,問她為什麼撤銷控罪。她說:憎恨一個人比原諒一個人還辛苦。我必須闡明,我原諒的是他本人,並非他的過失,他的過失永遠都不能原諒。
判決不久,這位品德高尚的妻子,卻與世長辭了。這個真善美的故事,後來成了佳話,成了懲前戒後的座右銘。原諒其人,不能原諒其過失,這又是愛的一種表現。




我也說愛,我不說海闊天空的愛,我只談小我的愛,一個與生俱來,一個親身經歴的愛。



做了經年媽媽,很辛苦,但苦中作樂,好無怨言,不計回報。自覺含辛茹苦養育孩子,盡了媽媽的責任,這是母愛體現。做得怎樣?該讓給孩子去評價。



blog 兩年有幾,也感受到點滴的愛。一次網友言語令我難堪,心裡不舒服,簡直是一次振憾,但我感受到他是無心之失,我原諒了他。從此我們的友誼「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」,我領略了愛的含意。



在網上,我也曾遇上了不懷好意之徒,道不同,不以為謀。這不是各持己見的問題,而是一種輕蔑,我只好敬而遠之,我體會到「愛」不是單向的,而是相互的,雙向的。「愛」不能免強。



也是在網上,我曾引用過網友的資料,網友不高興,把我列入黑名單,我知道之後,明白到引用人家的資料,要先徵求人家的意見。經一番的交流,網友釋懷,我破涕為笑,重見天日。我感受到失去愛,又重拾愛的喜悅,實在難以言表。

我兩個月之內,兩位至親離我而去,失去骨肉之親,難耐的痛苦、悲傷,難耐的牽掛。後來我期待時間沖淡一切,我明白到,有的「愛」要置於心底。



「愛有時很飄渺,有時很實際,只要輕輕捉摸,原來「愛」時時刻刻在身邊,在掌握之中。

*簞瓢(屢空)
【拼音】dān piáo lǚ kōng
釋義簞:盛飯竹器;瓢:舀水器。吃的喝的匱乏。形容生活非常貧困。
【出處】·陶淵明《五柳先生傳》:環堵蕭然,不蔽風日,短褐穿結,簞瓢屢空。

    回應
  • 井底青蛙仔
    一粟講愛的哲理,寬容的愛令人激賞.青蛙歷練不足,無法達到一粟'愛'的高度,祗能夠講感受,受教匪淺,謝謝啦.
    又:青蛙覺得,無論是甚麼樣的愛,人間大愛,殊途同歸耶.
    不知一粟意下如何?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「.....無論是甚麼樣的愛,人間大愛,殊途同歸。」認同不移!
  • 蒲公英
    何謂「愛」?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釋和體會。哦!原來這句:『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,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』是出自毛澤東說。謝分享。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文革時期,為了這信條,死了好多人,活著的都人心惶惶。好慘酷。
  • KM
    • KM
    • 2012年9月5日下午11:08
    此博文乃上佳之作,情理兼備,啟迪心靈,謝謝。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KM,謝謝您!令一粟感動的是,你有那麼大的能耐看完這篇文,謝謝鼓勵!
  • Eddy
    • Eddy
    • 2012年9月5日下午11:04
    一粟 , 我是說實話 !
    愛一個人 , 心裡只可以容納她的 !
    所以是不易忘記 , 不易放下她的 ,
    坦白告訴妳 , 男女雙方是互相相愛 , 並非單向 ,所以不會是勉強 ,而兩人的愛亦並非逝去 ,只是暫時分開而愛是仍然保..
    • Eddy
      • Eddy
      • 2012年9月6日上午9:33
      一粟 , 我愛她一點也不辛苦 , 反而是得著 因為我們雖然受了重重阻力 ,
      她和我都沒有放棄 , 這種愛倩才是經得起考驗 , 而且大家了解深了 , 愛情才會長久 !
      我一定會努力的 ! 
  • 紫非
    • 紫非
    • 2012年9月5日下午12:48
    滄海一粟, 午安! 中午飯時間, 吃過午飯嗎?
    滄桑歷盡塵世間
    海市蜃樓原虛幻
    一生淡泊厭名利
    粟田半畝務農耕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將贈詩置篇內分享,謝紫非!
  • hi
    • hi
    • 2012年9月5日上午10:58
    多謝你的探訪,一粟,我在爸爸的愛下長大,沒有爸爸沒有kit kit。如有時間可看之前的網誌,你便會明白。謝謝你!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是哪篇網誌?
  • Eddy
    • Eddy
    • 2012年9月5日上午1:55
    一粟 , 我也來談愛 : 雖然兩人深愛對方 ,
    但因有人從中作梗而分開 , 惟有相愛在心中 ! 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Eddy,你言重了。
  • Niki Tse
    媽是唯一的,絕無代替品,更無替身! 媽,您給我的愛,我收到了! 我長大了,我帶著您給我愛,就要走人生另一階段。永記養育之恩!祝您健康快樂!.......
  • 蜓子...................
    早晨一栗...........來賞詩,,,,,,,,,,,,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,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。很認同,,,,,,,,,,,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蜓蜓早晨!病好些了嗎?準時吃藥,才會好得快!
  • 逸飛散人
    看完了閣下的這篇網誌,逸飛愚昧,似懂非懂。莫非我送給閣下的藏頭詩開罪了閣下,逸飛與閣下並非深交,認識不深,閣下是男是女是貧是富,逸飛真的不知道,我寫這首詩只是在網上貪玩,詩的內容其實是我本人的寫照,詩..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好,待會去看!
  • Kitty
    • Kitty
    • 2012年9月2日下午9:54
     一粟 晚安 ║~平安.║║ ☆喜樂.║║★健康.║║~幸福.║
    。00 0 0oooo o o 。。。。00 0 0oooo o o 。。。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晚安,謝謝 Kitty 的祝福!
  • 小Nick
    • 小Nick
    • 2012年9月2日下午12:21
    藏頭詩小的不是很懂得, 機緣巧合之下也臨摹過一次, 其後送了給知音者~ 題詩寄意樂趣多!
    http://blog.yahoo.com/_LRHEARYFSYSWMB7DSGSJWDHYFM/articles/583528/index
    • 滄海一粟
      小昵,您很謙遜,謝謝分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