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【五絕.蒹葭】


【五絕.蒹葭】

蒹葭立水邊,白露醉霜漣,

朝夕憑月緣,一年復一年。






<诗经>秦风 蒹葭.....是一首情诗 

【蒹葭】
 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 

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 

溯洄从之,道阻且长; 

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央。 

蒹葭萋萋,白露未晞。 

所谓伊人,在水之湄。 

溯洄从之,道阻且跻; 

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坻。 

蒹葭采采,白露未已, 

所谓伊人,在水之涘。 

溯洄从之,道阻且右; 

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沚。

 

古之写相思,未有过之《蒹葭》者。



賞析:

芦苇密密苍苍,晶莹露水结成霜。我心中那女子,伫立在河水旁. 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两句,从物象与色泽上点明了时间和环境。那生长在河边的茂密芦苇,颜色苍青,那晶莹透亮的露水珠已凝结成白刷刷的浓霜,那微微的秋风送着袭人的凉意,那茫茫的秋水泛起浸人的寒气。在这一苍凉幽缈的深秋清晨的特定时空里,诗人时而静立,时而徘徊,时而翘首眺望,时而蹙眉沉思。他那神情焦灼、心绪不宁的情状,不时地显现于我们眼前,原来他是在思慕追寻着一个友人。“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”两句,交代了诗人所追慕的对象及伊人所在的地点,表现了诗人思见心切,望穿秋水,一个劲地张望、寻求。“伊人”,指与诗人关系亲密、为诗人崇敬和热爱而未曾须臾忘怀的人。“所谓”二字,表明“伊人”是常常被提及,不断念叨着的,然而现在他却在漫漫大河的另一方。“在水一方”,语气肯定,说明诗人确信他的存在,并充满信心去追求,只是河水隔绝,相会不易。
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两句,从物象与色泽上点明了时间和环境。那生长在河边的茂密芦苇,颜色苍青,那晶莹透亮的露水珠已凝结成白刷刷的浓霜,那微微的秋风送着袭人的凉意,那茫茫的秋水泛起浸人的寒气。在这一苍凉幽缈的深秋清晨的特定时空里,诗人时而静立,时而徘徊,时而翘首眺望,时而蹙眉沉思。他那神情焦灼、心绪不宁的情状,不时地显现于我们眼前,原来他是在思慕追寻着一个人。“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”两句,交代了诗人所追慕的对象及伊人所在的地点,表现了诗人思见心切,望穿秋水,一个劲地张望、寻求。“伊人”,指与诗人关系亲密、为诗人崇敬和热爱而未曾须臾忘怀人。“所谓”二字,表明“伊人”是常常被提及,不断念叨着的,然而现在他却在漫漫大河的另一方。“在水一方”,语气肯定,说明诗人确信他的存在,并充满信心去追求,只是河水隔绝,相会不易。


請參閱:http://wenda.tianya.cn/question/2cacf7d2e7bf493b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